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

全面性教育教什麼? 會不會造成性氾濫?

全面性教育Comprehensive Sexuality Education是相對於守貞性教育Abstinence-only Sexuality Education),用來辨別兩者不同所創的名詞:其性教育課程提供完整且醫學上精準的內容,包括避孕藥和保險套的使用,但不見得一定提到性別、權力、平等、多樣性等。早期研究會使用各式各樣的名稱,做法也有程度上的不同,例如也提到甚至推崇守貞,但由於守貞性教育強調各項防範措施都有失敗的機率而僅著重守貞,因此有明顯不同。

由於兩者爭議多年,2012Chin等人發表一篇大規模回顧,收集1988年到2007年八月之間發表的關於性教育的文章,分別探討全面性教育66篇研究和守貞性教育23篇研究)的效果,對象為10-14歲或15-19歲的的兒童或青少年,評估標準包括由受試者自行回報的性行為調查和可以醫學檢驗驗出的是否有懷孕或性傳染病。

大人們常擔心詳細的性教育會讓青少年躍躍欲試。但結果,接受全面性教育一段時間後,有無性行為、性行為頻率、性伴侶人數、有無不安全性行為等項目上僅有未受性教育者的七到八成,有性行為者使用保險套/避孕藥或雙重使用的則有一般人的1.2-1.5懷孕及感染性傳染病的機率看似減少但未達顯著差異。守貞性教育看來有延後性行為發生,但在其他項目上跟未受性教育者無異,也與之前的研究結果相去不遠。

全面性教育對比未接受性教育在有無性行為、性行為頻率、性伴侶數、不安全性行為、是否使用保險套/避孕藥或都用、懷孕、性傳染病、感染HIV的結果(Chin, 2012)

守貞性教育對比未接受性教育在有無性行為、性行為頻率、性伴侶數、不安全性行為、是否使用保險套/避孕藥或都用、懷孕、性傳染病、感染HIV的結果(Chin, 2012)

有趣的是:針對男性受試者實施全面性教育,對延後性行為及使用保險套的效果會比女性更好。此外,全面性教育雖然在自行回報的項目上皆有正面成效,但能夠客觀檢驗的懷孕和性傳染病的機率則因為實驗費用高昂而缺乏大量樣本。同時,各個研究之間仍存在歧異,有效的程度還不夠。

也有一些學者試著找出讓全面性教育更好的方法。譬如在一些地區對女性的性別規範中,不能避孕;或在親密伴侶暴力的狀況下,就無法要求使用保險套等等,所以性教育也會與性別權力Gender and Power相關。近期的研究開始發現結合性別權力內容的性教育課程,會有較好的效果。2015Haberland的研究回顧了1990-2012年之間對19歲以下青少年實施全面性教育可信度較高的22篇研究,發現其中有顯著效果的,大多都有在課程中與受試者討論性別權力議題。

有/沒有談到性別權力的研究中,有顯著效果的比例(分項為在診間實施、在學校實施、2000年後發表、追蹤至少一年、樣本數大於500、隨機控制試驗、全部研究)(Haberland, 2015)

雖然全面性教育不夠好,但以現有的證據看來,不但沒有看到性氾濫,還至少比教守貞或不教有效。而且它不會排除掉已有性經驗甚至非異性戀的對象,從小到老都可以學,符合接受性教育是人權的概念。聯合國人口基金UNFPA2014年開始資助各國政府實施全面性教育,出版操作導引,規範了其必要內容為:
1.  基於人權的普世價值
2.  討論男性/女性的性別規範如何形成及帶來的影響,推廣性別平等
3.  科學上正確的資訊:性和性行為(做決定、同意、強迫、多元性別)、青春期和人類生殖、與家人同儕的關係和浪漫長期的關係、溝通及決定的技巧(說不要、要用保險套/避孕藥、尋求協助)、避免懷孕和性傳染病的方法及尋求專業支持管道
4.  安全健康的學習環境:沒有霸凌、歧視、騷擾、暴力
5.  連結到提供給年輕人的性與生殖健康機構以及講述性別、平等、培力和接觸教育、社會、經濟資產的機構
6.  以參與的教學方式使資訊個人化,增強溝通、做決定及批判性思考的技巧,強化青年支持與公民參與,當個人覺察自己是重要的,會更願意做出改變
7.  處理侵犯人權及性別不平等與當地文化的關係
8.  普及至正式和非正式機構以及各年齡層

看到這裡可以發現,早期對實施性教育的討論及科學研究旨在設法解決異性戀青少年的問題,如過早有性行為、未成年懷孕或感染性傳染病等,因此即便不認同不同性教育方式的效果,也該理解這與同志毫無關聯。後期逐漸融入人權觀念、提及多元性別,除了讓每個人都能珍視自己的價值,也為了處理校園中霸凌等安全問題。作為亞洲未成年懷孕率第一的台灣,混淆視聽對我們沒有好處,誠懇地了解方法來解決問題,才是上策。

References
1.     H. Chin et al., The Effectiveness of Group-Based Comprehensive Risk-Reduction and Abstinence Education Interventions to Prevent or Reduce the Risk of Adolescent Pregnancy, 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and Sexually Transmitted Infections, Am J Prev Med 2012;42(3):272–294
2.   N.Haberland, The Case for Addressing Gender and Power in Sexuality And HIV Education: A Comprehensive Review Of Evaluation Studies, International Perspectives on Sexual and Reproductive Health, 2015, 41(1):31–42
3.       Operational guidance for comprehensive sexuality education. New York: United Nations Population Fund; 2014.http://www.unfpa.org/sites/default/files/pub-pdf/UNFPA%20Operational%20Guidance%20for%20CSE%20-Final%20WEB%20Version.pdf
4.       N. Haberland , Sexuality Education: Emerging Trends in Evidence and Practice,  Journal of Adolescent Health 2015; 56: S15-S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