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8日 星期二

反同婚才會教小孩? 不!先擔心你的小孩不會分辨犯罪行為

圖片來源:(Hickey, 2009)

作者: Guzifer Leong (輔仁大學臨床心理學、哲學諮商學程)

反對婚姻平權的一方,一直都很強調如何「教小孩」這件事上,他們認為自己的小孩要自己教,而同性戀不會教小孩等等;今天我們先不討論同性戀會不會教小孩,我們先討論一下「反同婚是不是就會教小孩?」

實「反同婚」的父母是不是會教小孩真的很難定義,因為我們是那麼科學,很難說「我是某某學士有廿七年的躺床經驗」就說這是證據,「教小孩」我們找不到定義,但我們可縮小一點,就是「會不會教小孩不犯罪?」小孩長大要怎樣他開心就好了吧,不犯罪就好。(父母不都很愛這樣說!?)所以,「反同父母」如果是要教小孩「不犯罪」,那「反同婚父母」真的比較會教嗎?嗯……Well…… 我們看研究怎說。 


2015年美國紐約洲立大學做了一份有趣的研究(Hutchings, Morgan, & Ratcliff, 2015),他們對59位大學生進行各樣的量表測試,包括「社會人口資料」、「同性婚姻支持程度」、「公然歧見程度」、「對同性戀者的攻擊意圖」、「對仇恨罪行的意識」、「為犯罪者的辯解程度」、以及「對受害人的指責程度」,出現了一個很有趣的結果。研究表示越反對同性婚姻的人,他們的反對程度與幾種因素有顯著相關,分別是「對同性戀者的攻擊意圖」、「公然歧見程度」,以及「對仇恨罪行的意識」。所以是代表什麼?首先,當你越反對同性婚姻,你就越想對同性戀者進行攻擊行為,不管是言語或是肢體(廢話!我都反對你結婚還會對你友善嗎?);第二,當你越反對,你就會越偏向「公然歧視」(Blatant prejudice),就是越敢於表示「我就是歧視你們!你們就是次等!」;第三點是最有趣的地方,當你越反對同婚,你對仇恨犯罪行的意識就越差,越不能分辦什麼是犯罪行為,同時也傾向為仇恨罪行的犯罪者辯解。

表一、反對同性婚姻的程度與其他行為的相關性



而更有趣的地方是「反對同婚」的程度對這些仇恨行為的預測力比「性別」更高,一般社會都認為男性比女性更可能出現仇恨行為,以及對犯罪的意識較弱;可惜男或女都輸了,「反同婚」才是厲害,超越男女的分別,研究指出預測力比性別差異更顯著。


表二、以多層回歸分析下,得出反對同性婚姻的程度比性別有更強的解釋性

 

而在這個情況下,研究也提出了一個見解,認為現在同性婚姻不單單是一個政策上的問題,而是對LGBT來說是一個人身安全的問題,因為這可以預測到反同婚的人對LGBT的仇恨行為傾向。


所以,「反同父母」可能是有更高攻擊意圖跟更低犯罪意識的一群,如果我又高攻擊意圖,又低犯罪意識,我真的知道怎樣教我的小孩「不犯罪」嗎?反對同婚真的會讓你更會教小孩嗎?我還比較擔心小孩在你身上學到了些什麼?擔憂呀!

參考文獻:

Hickey, B. (2009). Westboro Baptist Church Absurdist Counter-Protestor http://www.flickr.com/photos/bh_/3578805545/in/photostream/.

Hutchings, R., Morgan, E., & Ratcliff, J. J. (2015). Beyond politics: Opposition to marriage equality predicts negative reactions toward LGBT individuals. Psi Chi Journal of Psychological Research, 20(4), 197-2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